韓國人來台灣旅遊時最常去幾個地方。如果在台北(包括新北)境內,大部分是台北101、西門町、中正紀念堂、士林夜市、九份、野柳等知名景點。這些觀光景點也被第一次來台旅遊的韓國觀光客評選為還想再去的地方。而我所認識的韓國人中,有許多人在知道我在台灣定居時,投以羨慕的眼光。 
當台灣人到韓國旅遊時,去的景點大部分是交通便利的地方。例如東大門、明洞、景福宮、北村韓屋等。韓國觀光客大部分也和台灣觀光客一樣。雖然也有會中文的韓國觀光客,但是還是會碰到台灣使用的中文與在韓國教的不一樣的情況。但語言不通的情況和在陌生環境接觸新事物,正是旅行的趣味呀!
 

undefined

 

在現在,已經有許多人知道韓國人來台灣旅遊必吃、必買的東西。韓國人所知的台灣水果是鳳梨、芒果、香蕉、蓮霧。而如果向韓國人介紹這些水果的地呢?或是離開台灣北部,到中南部欣賞當地美麗的海岸與山林美景? 更能感受到台灣人情味的地方? 夠真實地體驗台灣生活的地方?

最近我到屏東旅遊時,發現了一些與韓國相似的地方。我想把我發現的東西分享給大家。事實上,屏東對韓國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屏東縣的面積為兩千七百多平方公里,是繼花蓮縣、南投縣、台東縣、高雄市,面積第五大的行政區。屏東縣總共為1329鄉。屏東縣的人口與其他縣市相比算是較少的。屏東縣西側為台灣海峽、南側為巴士海峽,屏東縣南側有許多適合進行水上活動的海邊。另外,屏東縣的西半邊有廣闊的平原,東半邊有中央山脈,因此,屏東縣擁有豐富的地理、自然景觀。

undefined

在韓劇<女王之花>上的屏東

事實上東曾經出現在韓劇<女王之花>(여왕의 꽃)中。劇中除了可以看到美麗的台灣,更可以觀賞隨著海岸線變化而有著不同景色的台灣。也因此,有很多人看過女王之花後,不斷問劇中的攝影場地在裡。此外,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的最後拍攝場地也在東。所以韓國人如果造訪東的話,應該會有非常不一樣的體驗!就像韓國人看了<不能說的秘密>後想要去淡水、看了<悲情城市>後想要去九老街一樣

東的偏見

我有關於東的一些偏見。如果說到東的話,只會想到墾丁的海邊、恆春古城、鵝鑾鼻、還有與國家公園的印象不相符的核電廠,或是鳳梨、芒果等水果、生態公園等。當我問我認識的北部朋友對於東的印象時,他們大部分也只回答墾丁。對於台灣人而言,墾丁是不是也算是陌生的地方呢?

 

從高雄到恆春需要兩個半小時,大和從台北飛機到仁川所花的時間一樣。

目前並沒有台北直達東的高鐵,這也使得要到東來玩的遊客需要下定決心,因要耗費很多時間在交通上。雖然能5個小時以上的旅程中靜靜的、慢慢地感受台灣的美,但對性格焦急的韓國人來說,還是需要較便利、快捷的交通運輸。目前如果要到東的話,首先要從台北搭高鐵南下至高雄,然後花兩個半小時轉乘公車到東恆春。雖然定居在台灣的外國人或許早已適應長途運輸,但是對提著大包小包行李的外國觀光客來說,可能較不方便。

 

屏東恆春的生態之旅

和其他一般外國觀光客一樣,到有名的觀光景點或是恆春海邊旅遊的話,雖然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但是在旅程上總是有點點可惜,在這時,我想到一個另類體驗恆春的玩法,那就是生態旅行、尋找美食之旅。恆春鎮的面積是屏東市的兩倍,值得一去的地方也很多。

在生態旅行中,有一項方法是直接走入大自然,體驗大自然的百態。但還有另一種更特別的玩法,那就是親自走訪恆春當地的部落。親自走入這些部落與社區,可以學習當地人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如龍水社區、社頂社區、水蛙窟部落、大光社區等。

undefined

我這次去的地方是龍水社區。這是一個約1300人組成的部落。在這裡,可以一個人發呆,欣賞著當地動人的景致。向我導覽此地的人是一位排灣族的原住民。當他知道我是韓國人時,跟我說他也有看韓劇。當他向我仔細的導覽每一件事物時,我便會想起排灣族穿著紅色傳統服飾的樣子,還有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

undefined

undefined

41日至58日,龍水社區將辦相關的慶典活動。這是一個與有機農米接觸的好機會。在東好市集,可以購買東的特,並且可以親自品嘗五位東名廚的好手藝。此外,還有一系列的活動,茹親自品嘗農民工作時吃的飯<大碗公飯>、夜觀星與露營活動等。在活動中,可以看到韓國看不到的"南十字星",據說這是在航海時代時,在大海航行的人辨別紛向的一個方法。在一連串有趣的慶典與活動中與家人、朋友一同前來的話,或許會成畢生難忘的回憶與經驗呢!

undefined

 

台灣傳統飲食--紅龜粿DIY是必須親身體驗的活動之一。

紅龜粿的製作流程與韓國松餅(송편)類似。其中的差異是,一個是作成龜狀,最後用樹葉包裹;另一個是放入豆沙。還有,這兩個傳統飲食由於外皮的製作過程不同,所以口感也不一樣。這次是我第一次親自體驗台灣南部點心DIY,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幼稚園時玩黏土一樣,非常新奇,讓我忘記我是來這裡採訪、紀錄、學習的。

韓國松餅(송편) / WIKI

 

紅龜粿的製作比想像中來的簡單些。首先將白色外皮揉成圓狀,之後放入適量的紅豆,接著將紅龜粿放入龜型模型,輕輕按壓。完成上述步驟後,黏上紅色外皮以及葉片。再拿起紅龜粿的皮時需要非常小心,以防破損。

undefined

做紅龜粿就好像小時候玩的黏土。先做成烏龜的形狀後,其餘的可以慢慢調整。原本想用紅色的皮在紅龜粿上用韓文寫"대만”( 台灣),後來想到我做紅龜粿的老師不會韓文,所以只在上面寫了""我原本寫得很漂亮,但是放入蒸籠之後,不知道字跡就變得很潦草了

undefined

龍水社區風味餐,菜色介紹

 

就這樣,不知不覺就到了午餐時間。午餐是由有著溫暖好媽媽形象的廚師所負責的,聽說是恆春裡最有名的傳統料理廚師。的創意,將很多食材做出許多變化與裝飾,使我大吃一驚。所有菜色的食材都是出自當地,這使得周遭的人不禁胃口大開。一看就知道,這是廚師們精心料理的美食。

undefined

傳統農村餐上有魚有肉是很盛的,魚象徵年年有餘,肉則代表慶蘿蔔湯則是龍水當地特-白玉蘿蔔。這種蘿蔔台語就叫做-仔。另外四道菜分別象徵四季: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春耕

絲瓜是春天的作物,盤中的湯汁象徵水田,絲瓜的色剛好象徵秧苗的翠綠,呼應著兩句詩詞~手把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夏耘

夏天將休耕過的泥土重新翻開,蛋塊就象徵翻開來的泥土。蛋中的材料是恆春特有的食材,雨來、洋蔥、蘿蔔乾,配色上也是大地的色來呼應主題

秋收

秋天稻穗成熟,黃澄澄的金黃色就跟南瓜的色一樣,南瓜厚的果實也象徵收的意涵。

冬藏

藏就是收好的意思,用"握緊"的菜式代表收藏。撒上的花生粉,色是有一點點枯黃的色,代表冬天蕭瑟的大地

絲瓜是春天的作物。根據我的了解,絲瓜的色剛好象徵秧苗的翠綠。這道菜的材料是絲瓜、蛤蠣。一開始我以是南瓜。在台灣的蔬菜好像有許多瓜類,例如黃瓜,冬瓜,苦瓜,南瓜,絲瓜等。如果有人問我味道如何的話,我會回答:親自去當地品看看。作而言不如起而行,有多少機會能悠閒的到南部當地品嚐清淡可口的佳餚呢?

undefined

夏天將休耕過的泥土重新翻開,蛋塊就象徵翻開來的泥土。蛋中的材料是恆春特有的食材,雨來、洋蔥、蘿蔔乾,配色上也是大地的色來呼應主題。以雞蛋做材料的這道料理,與韓國的雞蛋捲相似。但是其中還有不同之處,那就是兩個使用的食材都有點不一樣,而且台灣的裡面放了很多料。這道料理不僅有鬆軟的口感,裡面使用的材料的味道,使我想多吃一碗飯。

undefined

秋天稻穗成熟,黃澄澄的金黃色就跟南瓜的顏色一樣,南瓜豐厚的果實也象徵豐收的意涵。其實韓國也有南瓜,有綠色南瓜和紅色南瓜,通常紅瓜常伴著粥一起吃。屏東出產的南瓜非常甜,和醬料也很搭,味道和台北便當的小菜非常不一樣。

undefined

冬藏的就是收好的意思,用"握緊"的菜式代表收藏。撒上的花生粉,顏色是有一點點枯黃的顏色,代表冬天蕭瑟的大地。黃色配上綠色的這道料理,其實是由鳳梨加上菠菜料理而成,這道菜吃起來滿清爽的。神奇的是,原本我以為互不搭嘎的兩項食材,竟然巧妙的合為一體,而且味道清爽可口,而且搭配屏東有機農的白米飯的話,其口感更是一絕。

undefined

看了大碗公飯,不禁讓我想到農田,那裏的米是在有機稻作農田栽培的。在台灣,米的大部分產地在花蓮、台東。而南部栽種的稻米,味道確實不一樣,就像韓國全羅道出產的米和江原道出產的米味道不一樣。如果要問哪的地方的米比較好吃的話,我很難回答。因為我覺得每個地方所產的米的特色都不一樣。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在南部時,我一下就吃了三碗飯。

undefined

這道料理和韓國的燉排骨很像。讓我在吃這道料理的時候想起媽媽親手做的燉排骨。吃的時候,好像肉會自己融化,而且沒有刺激的味道,口感非常棒。我覺得,如果這道料理與泡菜憶起吃的話,可能將會有更令人期待、意想不到的味道。

undefined

鯖魚料理與韓國、日本的高等魚烤魚料理類似。平常我就很喜歡吃高等魚料理。而且屏東的高等魚料理還有放檸檬片,這使得味道與韓國、日本不一樣。

undefined

這道湯表面看起來油膩,但其實滿淡的。有一種言語無法表達的獨特的味道。好像不知道以前在裡喝過。這道湯的主材料是白蘿蔔,因其形狀很像白玉又被稱「白玉蘿蔔」。

undefined

台灣四面環海,北回歸線橫跨中南部,所以台灣北部、南部有明顯的差異。台灣不只有原住民,早在十六世紀時,客家人就從大陸渡海來台,並在台灣當地創造符合當地自然環境的特有文化。到了冬天,候鳥會到屏東棲息。而在啃國家公園,甚至為了保護當地自然生態,馬路沒有設置路燈。龍水社區的有機農作稻田,是全台灣最南端的有機農栽培區,此處出產的稻米,是我吃過與台灣其他地方不一樣、也最美味的稻米。還有,我不會忘記紅龜粿。韓國朋友看到我拍的照片,一直問我是不是要回鄉下種田?那時的我,甚至已經變成在地的台灣人了。

2016屏東彩稻生活節》從41日至58日,在龍水社區舉辦。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如果親朋好友、學校團體等能來此處旅遊,那實在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甚至若是外國旅客能夠到此處一遊,那真的是人生中很盪的回憶呢!這絕對是國境之南最佳的旅行新體驗。

但是有點可惜的是,這裡交通比較不方便。除了高雄人來這裡比較方便以外,若是北部的人來這裡的話,實在需要花很多的錢、時間在交通上。

如果是從海外來的旅客,可以利用高雄機場參加這個活動。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從高雄機場花兩個半小時到屏東龍水社區,若是外地觀光客的話,真的是非常不方便,這是舉辦單位需要克服的問題。

 

台灣四面環海,北回歸線橫跨中南部,所以台灣北部、南部有明顯的差異。台灣不只有原住民,早在十六世紀時,客家人就從大陸渡海來台,並在台灣當地創造符合當地自然環境的特有文化。到了冬天,候鳥會到東棲息。而在國家公園,甚至了保護當地自然生態,馬路沒有設置路燈。龍水社區的有機農作稻田,是全台灣最南端的有機農栽培區,此處出的稻米,是我吃過與台灣其他地方不一樣、也最美味的稻米。還有,我不會忘記紅龜粿。韓國朋友看到我拍的照片,一直問我是不是要回下種田?那時的我,甚至已經變成在地的台灣人了。

2016東彩稻生活節》從41日至58日,在龍水社區辦。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如果親朋好友、學校團體等能來此處旅遊,那實在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甚至若是外國旅客能到此處一遊,那的是人生中很盪的回憶呢!對是國境之南最佳的旅行新體驗。

但是有點可惜的是,這裡交通比較不方便。除了高雄人來這裡比較方便以外,若是北部的人來這裡的話,實在需要花很多的錢、時間在交通上。

如果是從海外來的旅客,可以利用高雄機場參加這個活動。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從高雄機場花兩個半小時到東龍水社區,若是外地觀光客的話,的是非常不方便,這是辦單位需要克服的問題

undefined

南韓總統在3月21日表示,“文化會產生經濟及文化價值,也會影響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當所得增加,工時減少,生活的品質也能得到提升。因此,良好的文化消費與享受生活的社會風氣也會跟著擴散。感性、體驗類的觀光商品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注重休閒活動的消費者增加。與文化緊密結合的觀光產品增加,需求者也會跟著提升。因此我相信《2016屏東彩稻生活節》會深植觀光客的內心,並成為南島新玩法之特色與臺灣代表性的文化觀光活動。

undefined

 

韓國人來台灣旅遊時最常去幾個地方。如果在台北(包括新北)境內,大部分是台北101、西門町、中正紀念堂、士林夜市、九份、野柳等知名景點。這些觀光景點也被第一次來台旅遊的韓國觀光客評選為還想再去的地方。

柳大叔, 愛臺灣的韓國人에 의해 게시 됨 2016년 3월 27일 일요일
arrow
arrow

    愛台灣的韓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