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無視文化的力量。我覺得文化是一個國家的財產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一般來說,文化是在一國家獨特的生活方式。當然可以包含食衣住行

 

隨著時代變化,產業也變化。人類開始使用工具,從狩獵變到農業。一般人家自給自足維生。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工業化開始,大量生產的體制開始了。那個時候,搬運機發明,輕工業繁榮。 為了外銷輕工業的產品到國外,需要比較大的產業。因為這個原因,重工業開始發展了, 很多公司追求自動化,細部產業發達變成技術集中產業。然後,服務業發達了。 我相信下一個產業是“文化”產業。 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我相信文化產業一定有它的前景在網路上已經存在這種產業,有超越國境的溝通能力,可以上全世界網站收到信息。

 

1990年代後,很多韓國人提議觀光產業的重要性,文化也要做產業化。尤其,2002年 韓國和日本世界杯比賽以後,來韓國的外國人數急遽上升。例如,2002年之前,在首爾地鐵裡看不到那麼多外國人,哪年世界杯比賽以後,可以在地鐵裡看到很多外國人。其實這種產業開始,因為韓國政府對文化產業做政策性的規劃。韓國的首都,首爾變成亞洲的文化中心城市,很多方面的學者們發表這類的文章。 不但飲食,電影,韓劇,音樂,表演,和觀光部門,而且韓國語和醫學等,專業部門也進行全球化。

 

我跟自己提問,“韓國的核心文化要素是甚麼?” 這真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我可以說只是兩點;(一)歷史悠久, 首爾是從朝鮮時代,日治時代,到現在超過600年以上的城市;(二) 韓國是單一民族國家。 然而,我來臺灣之後,我還在找臺灣的核心文化元素。臺灣的核心文化元素是甚麼?臺灣的核心文化是針對原住民的文化而言。

 

我最近看到臺灣政府的文化發展計劃。 因為我中文能力還不夠完全理解,看來臺灣政府策略跟之前韓國政府的計劃差不多。臺灣就是臺灣,不是韓國。臺灣一定要發揚光大臺灣本土的味道。 我相信臺灣文化的力量,是十分跳躍的。 

arrow
arrow

    愛台灣的韓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